油田开采用耐高温水基压裂液增稠剂研究方面获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3
   5月23日,我室水处理材料研究组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油田开采用耐高温水基压裂液增稠剂,该增稠剂成本低、耐温性能好,可完全替代现有油田压裂施工所采用的瓜胶类水基压裂液,现已成功完成中试生产。

   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飙升给我国石油能源和战略资源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在高温高压钻采施工条件下,提高钻采效率,降低钻采成本已经成为国家核心技术问题。现阶段,石油水基压裂是采油的一项重要技术,而高温高压压裂施工中水基压裂液增稠剂是其核心材料之一。

   我国油田实际生产中使用的水基压裂液增稠剂基本以天然产物瓜尔胶或改性瓜尔胶为主。尽管存在着耐温性差、破胶后残渣含量高等缺陷,限制了其在高温压裂施工中的使用,但由于没有其它替代产品,目前仍然是油田的首选产品。自2010年以来,由于受到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影响,瓜尔胶价格从2-4万元/吨飙升至12-15万元/吨,这影响了我国民族采油工业的发展。 

   水处理材料研究组在王丕新研究员的带领下,立足于解决国家核心技术问题,着眼于打破国外技术及原材料垄断,通过数年艰苦的科技攻关,研制成功可以替代改性瓜尔胶的抗高温合成水基压裂液增稠剂。压裂液在150 ℃高温下具有良好施工效果,压裂施工返排液粘度低于3 mpa.s,残渣含量低于1%,完全可以替代现有油田压裂施工所采用的瓜胶类水基压裂液。人工合成的水基压裂液增稠剂成本低,耐温性能优于天然瓜尔胶或改性瓜尔胶产品,成本和性能优势使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该项目已经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鉴定。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日前与该工作相关的研究内容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5项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