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固井水泥外加剂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7
7月24日,我室水处理材料研究组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新型耐高温油井水泥外加剂,产品包括高温缓凝剂、降失水剂及分散剂等。系列外加剂可较好应用于深井、超深井固井施工,完井效果良好。现已完成中试生产,并在中石油大庆油田固井现场成功应用。

   该项成果日前已经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鉴定。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处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与该工作相关的研究内容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3项获得授权。相关中试产品已于中石油大庆油田固井现场成功应用,固井效果优异,深受油田方好评。

   近年来,石油资源的大量消耗给我国石油能源和战略资源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国内几大主力油田相继进入开采中后期,深井及超深井的勘探与开发迫在眉睫。而与之相应的耐高温钻采助剂的研发在国内相对滞后,所有高温产品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目前国内市场现有的大量缓凝剂及降失水剂产品,耐高温性能不足,无法满足高温高压固井施工需要。而进口固井水泥外加剂产品不仅价格昂贵(产品价格高达15-25万/吨),其技术壁垒还严重威胁到我国的国家石油战略安全。 

   水处理材料研究组在王丕新研究员的带领下,立足于解决国家石油工业核心技术问题,着眼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通过数年艰苦的科技攻关,研制成功耐高温油井水泥系列助剂,产品包括高温缓凝剂、降失水剂及分散剂等。高温助剂具有较宽的适用温度范围(150-230℃),能有效调节高温下水泥浆稠化时间,并控制体系高压失水量≤50 mL。特别是外加剂的添加量与水泥稠化性能之间具有非常好的线性关系,这一特性为现场工程的安全实施提供技术上的保证。中试产品性能已经完全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而其成本价格相对低廉(4万/吨),巨大的成本和性能优势使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