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室“三个重大突破”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13

面向“创新2020”,长春应化所从致力重大创新突破产出,不断为国家做出不可替代创新贡献出发,确立了着力实现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合成橡胶-稀土异戊橡胶、稀土及钍清洁低碳冶金技术三个方向的重大突破,着力推进有机光电材料、分析方法和仪器、稀土功能材料、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先进化学电源关键材料五个方向的重点培育的战略重点。

二年来,应化所围绕“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整合所内资源、协调攻关,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机制推动、平台建设,在科技人员顽强攻关和开拓进取下,扎实有效地推进了“三个重大突破”的新进展, 其中我室在聚乳酸树脂及二氧化碳基聚合物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

1,聚乳酸树脂。大幅提高了树脂熔点和制品的耐热温度,实现了从通用塑料到工程塑料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进一步优化升级了5000/年生产线,完成了5万吨生产线的环评与可研。

2,二氧化碳基聚合物。开发出多元共聚新型稀土催化剂和强化交联新技术,大幅增强了二氧化碳共聚物的催化活性、低温韧性、高温强度和使用区间;在台州建成的万吨级生产线,已形成20/天的生产能力;在南通建成了万吨级食品薄膜生产线,产品通过美国BPI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