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现场考核“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科学问题”创新群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6

9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承担的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科学问题”进行了现场考核。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副所长周光远等接待了国家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科学二处处长马劲、综合处处长王之中、电工学科主任冯奇等考核组专家。

考核会议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车成卫主持。专家组听取了学术带头人王献红研究员关于群体过去三年科学目标实现情况、密切合作情况、产业化工作进展和群体预期目标等工作汇报,并深入到加工基地和二氧化碳聚合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群体成员进行了座谈.

姚建年副主任肯定了该群体取得的系列创新成果,高度评价了该群体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对群体未来的发展姚建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功能为导向的分子设计,即根据市场需求合成结构和功能导向的材料,用市场带动学科发展。二是加强国际合作,找到差距和不足,在产业发展上形成系列产品,在基础研究上把点变成面,集成网络,在国际上产生应有的影响。三是加强创新,注重推出新概念,瞄准国际前沿,重视新方法、新概念,占领国际市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工程化。

姚建年指出,应化所具有良好的传统,一直大力支持创新群体发展,是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重要依托单位之一,群体的发展离不开各依托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希望在群体学术带头人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在保持现有优势和特色研究基础之上,在国际材料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张洪杰书记代表依托单位长春应化所对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建议对群体乃至学科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指导意义,长春应化所责无旁贷,一定严格按照基金委的要求做好创新研究群体的相关工作,从人、财、物全方位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该群体的发展,使群体做大做强,提升群体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群体学术带头人王献红研究员表示,一定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和指导,继续努力,争取拿出更好的工作成绩。

该创新群体通过对合成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催化剂、材料的一次结构和聚集态结构控制、材料的成型加工流变学等基本科学问题的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申请国际专利3项,中国专利104项,发表122SCI论文,核心成员主办国际会议2次,7人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36人次做邀请报告,成为生物降解高分子领域有世界影响的一支研究力量;实现了二氧化碳和聚乳酸2大类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万吨级生产,创立了PCO2品牌(PPC树脂)和REVODE品牌(PLA树脂),研究群体成为我国生物降解高分子产业的核心技术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