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职务晋升评审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5

所属各部门:

根据我所队伍建设以及科研和管理工作需要,按照《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岗位设置方案》的要求,本年度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职务晋升评审工作将在11月下旬进行。现将本次评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职务晋升人员范围

目前在编并在科研、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职务人员,包括公司中在上述岗位工作的人员。

二、各级专业职务晋升条件

(一)科研系统职务晋升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1、研究员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博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即2005年12月31日及以前晋升副研究员职务,以下任职时间依此方法计算);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副研究员级职务满2年。

(3)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较深厚的研究工作积累,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承担国家、中科院重要科技项目的负责人。具体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在SCI收录的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影响因子≥3的论文不少于5篇,并且其中至少有1篇论文发表在Nature、Science、影响因子≥10的Nature 系列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Phys. Rev. Lett. 、Nucleic Acid Research上;或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在SCI收录的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影响因子≥3的论文不少于10篇。

B、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承担国家、中科院重要科技项目包括:“973”二级课题负责人、“863”重大二级课题负责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基金二级课题负责人、中科院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二级课题负责人、“863”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国防科工局民口配套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创新方向性项目负责人。

(4)具有指导研究生的能力。

(5)具有独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6)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2、副研究员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助理研究员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助理研究员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博士后出站人员。

(3)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撰写出较高水平的研究报告或发表过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主持或作为研究骨干参加至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或等效项目。

任现职务以来,在SCI或EI收录的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的论文不少于3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或等于3的论文不少于1篇,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论文的影响因子总和大于或等于10。

(4)能利用外语独立开展国际交流。

(5)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二)工程技术系统职务晋升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1、技术研究员

(1)1990年12月31日以及前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博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技术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3年。

(3)系统掌握本专业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及规程,具有对重大科研项目、大型工程项目进行评估、鉴定的能力水平。

(4)在工作中取得如下业绩:

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在SCI收录的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身份发表影响因子≥3的论文不少于5篇;或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曾参加至少1项应用研究、工程设计或技术研究的全过程,掌握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并以第一或第二发明人身份获得至少5项授权发明专利,掌握该学科领域能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5)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技术文件,并能利用外语独立开展国际交流;

(6)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2、技术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博士后出站人员。

(3)具有本学科较系统的、坚实的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结合本课题的研究方向,提出有效的技术途径,制定可行的研究或技术方案。

(4)具有独立承担或组织工程项目设计的能力,能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取得具有实用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成果。

任现职务以来,在SCI或EI收录的国际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的论文不少于3篇,或以第一或第二发明人身份获得或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掌握该领域能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5)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技术文件,能利用外语开展国际交流。

(6)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三)实验技术系统职务晋升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晋升高级实验师职务: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

(2)任实验师职务满5年。

(3)具有承担大型实验任务以及解决实验技术问题的能力;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养实验技术人员等方面成绩突出。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四)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1、研究员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需取得博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3年。

(3)担任处长及以上领导职务,具有组织全所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任现职务期间,为我所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过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改革措施、建议或方案,并组织实施,任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管理类论文3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2、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博士后出站人员。

(3)系统地掌握本岗位的业务知识和方法,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为我所或科学院管理创新提出过有较高实用价值的措施、方案或建议,具备指导中级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的能力。

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以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管理类论文2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3、编审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学士学位;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副编审或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副编审或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3年。

(3)任副编审或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一直从事高水平科技期刊、论文稿件的编辑加工工作,具有组织编辑和出版高水平期刊或著作的能力,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3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4、副编审

(1)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并取得学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编辑或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编辑或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博士后出站人员。

(3)任编辑或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一直从事期刊或论文稿件的编辑加工工作,并取得一定业绩,具有独立承担某领域科技论文编辑加工的能力。

任编辑或助理研究员级专业职务以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5、研究馆员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学士学位;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硕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副研究馆员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副研究馆员职务满3年;

(3)任副研究馆员职务以来,在图书或档案管理方面提出创新性的建议并实施,为图书或档案管理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具备独立撰写专著或学术论文的能力,任副研究馆员职务以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3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6、副研究馆员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大学本科学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馆员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博士学位后任馆员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博士后出站人员。

(3)任馆员职务以来,在图书管理方面做出一定贡献,能够独立承担某领域或某种语言期刊的管理工作,具有撰写较高水平论文的能力。

任馆员职务以来,需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7、高级会计师

(1)1990年12月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需取得财经专业大学专科学历;1991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需取得财经专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

(2)非博士学位获得者,任会计师职务满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取得财经专业博士学位后任会计师职务满2年;或在站时间不少于2年的财经专业博士后出站人员。

(3)任会计师职务以来,在组织财务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或对本单位财会工作提出建设性改革意见,取得显著效果,具有指导初级财会人员工作的能力。

任会计师职务以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会计专业论文2篇以上。

(4)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获得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通过的人员,还需要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后才能聘任。

(五)管理系统职员职务晋升条件

1、五级职员职务的晋升条件

(1)1981年1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2)任六级职员职务满3年。

(3)系统地掌握岗位所需业务知识和方法,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分析能力、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能够分管一个系统内某一部门或单位某一方面工作,能为改进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设想,并能组织实施。

(4)任现职务以来,作为主要作者公开发表过3篇管理类文章,或起草过被科学院或我所采纳的重要报告或规章制度。

(5)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2、六级职员职务的晋升条件

(1)任七级职员满3年。

(2)掌握岗位所需专业知识和方法;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系统分析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某一方面的管理工作;能够独立起草文稿(包括规章制度、工作计划、报告等)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任现职务以来,各年度考核合格。

(六)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转为职员职务

按照《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岗位设置方案》的规定,在管理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自愿申请转为职员系列职务。符合条件,申请转为七级及以下职员职务的人员,经所长办公会审核后即可转为相应的职员职务。但因为五级职员和六级职员有岗位比例限制,因此,申请转为五、六级职员职务的人员还需要与申请晋升五、六级职员职务的人员参加答辩评审,评审通过的即转为相应级别的职员职务。

经审核或评审转为职员系列职务后,不得再申请转回专业技术职务系列。

申请转为各级职员职务的条件分别为:

1、申请转为八级职员的,须在助理工程师级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满3年。

2、申请转为七级职员岗位的须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满2年。

3、申请转为六级职员岗位的,须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满4年。

4、申请转为五级职员岗位的,须在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满3年。

三、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个人申请

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职务的晋升,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由个人提出申请,填写《职务晋升申请表》,以及证明本人符合各项申报条件的材料的复印件(如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发表论文的首页、获权专利、承担课题任务书及角色等)各1份。

(二)人事处初审

人事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其学历、任职时间等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报所长办公会研究,以确定参加答辩的人选。

(三)答辩评审

经审核符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五、六级职员职务晋升条件的人员,由人事处组织答辩会。答辩评审时,获到会评委人数2/3以上(不含2/3)同意票的人员,即为评审通过。

(四)答辩要求

1、科研系统研究员

(1)主要业绩和工作基础

简要介绍任现职以后尤其是近3年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和高水平文章,重点说明其学术价值、创新点、国内外评价、获奖情况、论文影响及引用等,特别是能够反映水平、特色和贡献的证据。

(2)研究方向

包括研究方向的科学问题、创新方向的科技目标以及研究方向的创新方案等。重点突出拟开展创新方向或创新项目的创新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A、立题依据: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及发展动态和趋势等等。

B、基本学术和技术问题:研究方向的科学问题;承担项目或课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C、研究方案:其中包括科研内容、创新思路、方案设计、实现途径等等。

D、创新点与可行性:通过国内外同类研究与承担项目或课题研究的比较,清楚阐明特色与创新点、可行性分析等等。

E、预期重大成果:学术论文、专利成果等除外的学术和技术成果或指标的具体估计,特别是形成产业化对接的学术、技术与工艺能力和水平分析与预测。

(3)今后的工作计划和目标。

2、技术系统研究员

(1)简要介绍任现职务后尤其是近3年来的主要业绩及最有显示度的工作。

(2)本岗位的工作特色与创新点。

(3)所能解决的技术问题或服务范围。

(4)预期本岗位将形成的重要成果。

(5)今后的工作计划和目标。

3、科研、技术系统副研究员

(1)简要介绍任现职务后尤其是近3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发表论文、申请或获权专利等,重点介绍研究成果学术价值、创新点、外界反映等方面的情况。

(2)应聘后的工作计划、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预期成果或阶段性目标等。

4、管理系统职务晋升或专业技术职务转职员职务

(1)简要介绍近3年来的主要业绩及最有显示度的工作。

(2)今后的工作计划。

5、答辩时间

答辩时,报告材料一律使用PowerPoint。申请晋升研究员职务的,报告15分钟,提问5分钟;申请晋升副研究级专业职务和五级、六级职员职务的,报告12分钟,提问3分钟。

6、职务聘任

通过职务晋升答辩评审的人员,经所长办公会议审核后,由人事处办理聘任手续。

四、岗位指数

按照科技系统和管理系统分别划定指标进行评审。根据我所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本着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并重的原则,各级职务的评审指标分别为:

(一)科技系统

1、研究员

科研系统:基础研究1个,应用研究2个;

技术系统:1个。

2、副研究员级

科研系统:按符合申报条件并参加答辩人数的2/3计算(四舍五入,以下同)。

技术系统(含技术副研究员和高级实验师):按符合申报条件并参加答辩人数的1/3计算。

(二)管理系统

1、研究员级

本次管理系统晋升研究员级职务评审指标1个。

2、副高级职务及五级、六级职员职务

按符合申报条件并参加答辩人数的1/3计算。

五、时间安排

(一)11月15日,人事处下发通知,申请晋升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及五级、六级职员职务的人员(含管理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请转为职员职务的人员)准备申报材料,申报工作开始。

(二)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24日下午16:30,过期不再受理。之后人事处进行资格审查。

(三)11月25-26日,人事处将资格审查结果报所长办公会审核,确定参加答辩评审人员。

(四)11月26日,人事处公布参加答辩人员名单。

(五)11月30日至12月1日,组织职务晋升答辩会。科技和管理系统研究员职务晋升评审在11月30日上午进行,管理系统副研究员级专业职务和五、六级职员职务晋升评审在11月30日下午进行,科技系统副研究员级职务晋升评审在12月1日进行。

(六)人事处将各级职务评审情况汇总后,报所长办公会审批,人事处发布职务聘任通知。

请各单位负责人组织本单位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并做好申报的组织工作。

附件:职务晋升申请表

 

 

二○一〇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