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手性高分子生物界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06


报告题目:手性高分子生物界面
报 告 人:孙涛垒教授
单  位:武汉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实验主楼410会议室

欢 迎 参 加

报告人简介:
孙涛垒(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年以洪堡学者身份赴德国Münster大学进行科研工作,2006年被德国洪堡基金会(AvH)和德国教育与科研部(BMBF)联合授予Sofja Kovalevskaja Award大奖及高达100万欧元的研究基金特别资助在德国建立独立运行的研究组从事前沿研究,并任助理教授及研究组负责人,同时兼任德国纳米科技中心高级研究员。2009年底全职回国,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同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2011年受聘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主要从事手性及响应性功能界面材料方面研究。共发表及接收论文及专著五十余篇,其中包括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Acc. Chem. Res.、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SCI影响因子大于9的期刊上论文18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2300遍。

报告内容摘要:
关键词:手性高分子生物界面智能高分子手性识别
生命体是一个典型的多层次手性体系。作为生命体的基本构成单元,天然生物分子通常都是手性分子,并表现出高度的手性选择性。这些手性分子通过化学键或氢键及疏水相互作用等组装形成具有具有特殊立体构象和功能的生物大分子,这些生物大分子进一步装配形成细胞器、细胞,乃至组织和器官等更高级的生命体存在形式。相应的,生命体的宏观形态也表现出独特的非对称特征,并且许多生物及生理过程也与分子的手性密切相关。这不仅是生命起源研究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启示人们将手性引入高分子生物材料设计及生物/材料界面相互作用的研究中,从而发展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手性高分子生物界面材料。我们发现,材料的手性性质强烈影响细胞及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DNA等)在材料表面的行为,实验及理论研究表明,立体选择的氢键及疏水相互作用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在此启示下,我们进一步将此效应和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研究结合,实现了分子手性性质及相互作用向材料界面宏观性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