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帅心涛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3


帅心涛教授做报告 

112日,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中山医学院教授帅心涛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访问。访问期间,帅心涛教授做了题为“聚合物纳米载体与药物输送”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帅心涛教授主要从药物控释、靶向化以及多功能化三个方面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具体介绍。

近年来,帅心涛教授及其研究小组主要围绕医用聚合物纳米载体的药物控释、靶向化以及多功能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在药物控释方面,通过材料结构调控,获得了在细胞内快速释药的酸敏囊泡,解决了纳米载体细胞内释药过慢的问题,进一步提出纳米载体“智能释药开关”的新思路,在药物输送过程释药开关处于关闭状态,而在癌细胞内释药开关自动打开,避免了药物在输送过程中的丢失;以上述研究为基础,制备了酸及还原双响应性的新型载体,同时解决了“输送中药物丢失”以及“细胞内释药过慢”两大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抗肿瘤效果。在靶向化方面,研究了叶酸及单链抗体靶向载体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抗癌药、基因输送中的应用。以叶酸修饰载体,显著提高了基因的输送效率,在脑胶质瘤大鼠实验中,实现了双基因协同治疗并取得理想疗效。基于PEIPLL两类重要基因载体材料优势互补的特征,制备了PLLPEI的共聚物并进行叶酸修饰,实现了多重先进性能的整合,可将治疗基因高效输送到肝癌细胞并诱导其凋亡。在多功能化方面,研究了两类多功能载体材料。一是制备了T细胞靶向的磁共振造影(MRI)可见的基因载体材料,可实现对基因的靶向输送及治疗的实时监测,以CD3单链抗体修饰载体后,对T细胞的基因传输效率显著提高。二是通过分层组装技术制备了联合输送化疗药及siRNA的纳米材料,将两种治疗试剂同时导入肝癌细胞,使癌细胞对化疗药的敏感度提高达两个数量级。通过多功能载体联合输送siRNA及化疗药,不仅使抗凋亡基因沉默,而且使促凋亡基因上调,从而高效诱导了癌细胞的凋亡,在脑胶质瘤大鼠体内实验中取得显著疗效。

帅心涛于1996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1-2005年曾分别做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德国马尔堡大学洪堡学者及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访问学者。2005年起担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及中山医学院双聘教授、中山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中心负责人、学校“纳米生物技术”985创新平台PI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担任美国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编委、广东省药学会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帅心涛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纳米医学,近年来主要围绕医用聚合物纳米载体材料的药物控释、靶向化以及多功能化开展研究。已在包括《Angew Chem》、《Adv Mater》、《Biomaterials》、《Chem Comm》、《Chem-Euro J》、《Macromolecules》、《J Controlled Release》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被国内外学者他引超过1600次,此外,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十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近年来主持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项目10多项,共同主持海外合作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及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1项,作为分题负责人或副组长承担863项目、科技部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