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溪文教授阐释环境友好功能材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5

报告题目: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表面与结构改性

: 张溪文 教授

单  :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 20131025日(周五)下午 15:00 

报告地点: 教育大厦5039

张溪文,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zhangxw@zju.edu.cn

通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玉泉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所,310027

历:1997年获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工学博士学位,留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任教至今。1999年英国Nottingham Univ.访问学者;2003年日本Toyohashi Tech.Univ.客员研究员。2009年晋升教授。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员,长期担任多项国际专业期刊审稿人。

科研主攻方向:环境友好功能材料 

1) 功能材料(界/表面)改性,理论、技术与应用

2) 功能材料的环境友好兼容与自适应研究;

3)光催化-环保节能与可持续发展;

4)文化遗产保护新材料与技术应用。

主要涉及:半导体光催化功能材料的氧化还原机制及应用、功能复合材料(界/表面)行为及其结构改性、低温等离子技术在功能材料领域的应用、电磁波屏蔽透明薄膜材料、环境兼容和光谱调控的半导体节能功能薄膜材料、电致变色功能材料、相变储能节能功能材料、文化遗产保护新材料与技术应用等。在功能材料的低维微纳米化应用、低温等离子体等先进技术在功能材料制备和材料表面改性中的应用、功能材料产业应用等方面有长期工作积累。